我社要闻

科学出版社建社65周年优秀作者表彰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0-01-06

  1月4日上午,科学出版社建社65周年优秀作者表彰会在京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中宣部出版局一级巡视员、副局长王志成出席大会并讲话。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索继栓,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鹏,60余位科学出版社优秀作者代表,来自中国出版集团等国内40余家出版机构的领导,媒体记者,科学出版社经销商代表和职工代表共计240余人出席了活动。大会由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科学出版社)总经理彭斌主持。

  科学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林鹏首先致辞并汇报了近年来出版社的工作。他向到会的各级领导、各位优秀作者以及出版界的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对获得知名作者奖和优秀作者奖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祝贺!对中宣部、中科院长期以来对科学出版社的指导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近年来,科学出版社坚持质量优先,社会效益成效显著,品牌影响力大幅提升;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推动科技文化融合发展,初步形成了知识服务总体架构;创新思路,“走出去”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加快提升国际影响力和传播力;以人为本,打造了一支专业化编辑出版队伍。他表示,未来科学出版社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继续坚守出版报国的初心,坚持三高三严的优良传统,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不断创新科学知识和学术成果传播方式,不断优化出版服务水平,积极做好科技成果的整理归集和出版传播,为科技强国和文化强国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科学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林鹏致辞

  会上,科学出版社总编辑李锋宣读了此次表彰的知名作者和优秀作者名单,与会领导向孙鸿烈等20位作者颁发了“科学出版社知名作者”奖杯与证书,向白中英等80 位作者颁发了“科学出版社优秀作者”奖杯与证书。

 

与会领导向获奖者颁奖

  中宣部出版局一级巡视员、副局长王志成对科学出版社成立65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获得优秀作者称号的专家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广大辛勤工作在科研工作一线并创造出优秀作品的科学工作者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长期奋战在科技出版一线的科学出版社全体同仁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65年来,科学出版社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致力于推动中国的科技进步和出版事业的发展,忠实记录中国科技进步的足迹,见证了新中国科学事业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他希望科学出版社要在总结已取得的发展成就的同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把好导向;坚决站稳政治立场,坚守出版阵地,把好方向;发挥传统优势,打造精品力作,通过出版物的高质量发展推动作品由高原向高峰迈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出版队伍;加快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不断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科技出版机构,为行业做好示范,为提升我国科技出版国际影响力以及科技成果评价全球话语权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宣部出版局一级巡视员、副局长王志成讲话

  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首先向获得“科学出版社优秀作者”荣誉称号的各位科学家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各位作者致以崇高敬意,同时也对中宣部、新闻出版署长期以来对科学出版社和我院出版工作的指导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65年来,科学出版社广大干部和职工,艰苦创业,辛勤工作,出版了一系列精品力作,建立了良好的品牌和声誉,为繁荣我国科技出版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国内出版界处于先进行列,也在国际出版界获得一定的影响力。他指出,科学出版社作为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的重要力量,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撑力量,要与各位作译者一起,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加快一流科技期刊建设,推动企业做优做强做大,为实现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中国科技出版“旗帜”的目标而不懈努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讲话

  孙鸿烈院士、夏建白院士作为获表彰优秀作者代表分别发言。孙鸿烈院士表示,科学出版社一直与中国科学事业共同发展,涌现了一批批专业过硬的编辑人才,为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至今,科学出版社已发展为中国科技出版事业的一面旗帜,愿意借此机会,祝愿科学出版社砥砺前行,再创辉煌!夏建白院士回忆了这些年来与科学出版社的合作经历,他表示,科学出版社自成立以来,出版了许多科学技术方面的精品好书,成为了中国科学技术书籍出版方面的权威、榜样,希望自己在有生之年能为科学出版社多做一些工作。

 

优秀作者代表、孙鸿烈院士发言

 

优秀作者代表、夏建白院士发言

  爱思唯尔、施普林格等国际知名出版机构也发来贺信祝贺科学出版社65周年华诞。爱思唯尔主席池永硕在贺信中说,双方将继续密切合作,向世界各地传播越来越多的中国研究成果。施普林格自然执行副总裁李德寿博士称,期待科学出版社与施普林格继续书写富有成就的合作新篇章。

  作者是出版工作的源头,是出版工作者的学术领路人。65年来,一批批科研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专家学者成为科学出版社的作译者,对于科学出版社的发展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帮助,也为科学出版社今天的成就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未来,科学出版社将继续坚持为作者服务、为读者服务、为科技创新服务的宗旨,全力推动向知识服务的转型升级,努力成为中国科技出版的一面旗帜,为做强做优做大中国科技出版产业,为科技强国和文化强国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