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社要闻

第二届《中国科学》和《科学通报》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7-11-01

  2017年10月30日,《中国科学》和《科学通报》(简称“两刊”)第二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京召开。“两刊”理事会成员,“两刊”各辑现任和继任主编、科学出版社有关领导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两刊”理事会副理事长张涛受白春礼理事长委托,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通报了“两刊”理事会的成员调整情况。
  “两刊”总主编、副理事长朱作言做了题为“行路致远,不忘初心”的编委会工作报告。他回顾了“两刊”初创时的定位以及肩负的使命,梳理了“两刊”发展的历程,总结了“两刊”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与体会。报告指出,经过十年的改革和发展,“两刊”明确了发展的方向,办刊方针、思路和策略不断创新,办刊队伍综合素质快速提升,整体上实现了理事会设定的阶段性发展目标,度过了极为困难的时期,彻底扭转了下滑局面,为办好国际大刊划定了新的砥砺奋进的起跑线。报告认为,科技强国的期刊应承担“引领科技发展潮流,承载学术的社会责任,体现国家科学研究水平,支持科研成果首发权,保护自主知识产权”的使命,“两刊”要实现“与中国科学同行”的目标仍然任重道远。下一步,“两刊”要认真学习和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推进落实各项工作,未来五年要努力实现学术水平和影响力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期刊水平。
  会议审议了“两刊”编委会换届工作报告,通过了“两刊”编委会新一届总主编和各辑主编的人选。
  中国科学院学部学术与出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梅宏做了关于“关于促进中文期刊发展的工作建议”的报告,提出了关于促进中文期刊发展的相关工作建议。大会给予审议通过。
  会上,张涛副院长为到会的“两刊”2017年度优秀编委、优秀作者和优秀编辑颁发了证书,为即将卸任的主编颁发了荣誉证书,为新一届主编颁发了聘书。

  各位参会代表重点围绕“两刊”下一步发展的思路和举措,以及如何推进中国科技期刊的进步展开了热烈讨论,既有宏观的战略定位的建议,也有具体的可操作的意见。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两刊”副理事长宋军指出,期刊做大做强是中国科技走向世界科技强国重要的标志,“两刊”在中国科技期刊界起到引领作用,其发展问题是代表性的、有未来性的,值得总结和探讨。很欣慰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近几年国内科技期刊整体水平有所提高,但高端精品论文的产出仍有很大差距,这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期刊应制定高远目标,有的放矢争取发展资源;管理部门应精准扶植,重点支持优秀期刊。中国科协将更多地为科技工作者做好服务,把科技期刊推向前进,迎接新的时代。

  张涛副院长肯定了“两刊”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学术指标和国际影响力取得的突破性进展,感谢各位理事、朱作言总主编、各位主编以及编委会成员为“两刊”作出的贡献。对于下一步工作,他提出以下要求:
  第一,要充分认识“两刊”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向全国科技工作者发出向着世界科技强国不断前进的伟大号召。作为传播科技成果最重要的渠道,科技期刊理应为科技创新提供更好的服务。建设创新型的世界科技强国对科技期刊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科技期刊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中国目前的科技地位已经领先于科技期刊发展,我们要做好科技期刊顶层的构建和战略定位,要有文化自信,抓住科技期刊发展的良好机遇。“两刊”义不容辞做到中国科技期刊的引领者,要总结改革后的成功经验,积极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不断发展有中国特色的期刊事业,不断扩大我国科技影响力,充分展示我国科技事业的创新成果,相信这个目标一定能够达到。
  第二,进一步发挥“学部平台办刊”的优势。自2008年“学部平台办刊”以来,经过近十年的改革探索和实践,“两刊”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积累了很多成功的经验。学术与出版工作委员会和各学部常委会对相关编委会的学术指导也日益加强,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近十年的发展证明,学部平台办刊是“两刊”改革取得成效的关键,新一届的编委会一定要充分认识学部平台办刊的重要意义,加强与各学部常委会的联系,进一步发挥学部平台的优势,调动广大院士参与办好“两刊”的积极性。
  第三,各方协力,共同提升“两刊”的质量和影响力。“两刊”的发展与进步离不开各理事单位和各位理事的鼎力支持和帮助。我们一定要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的高度,认识肩上担负的责任,要以高度的责任心来协力办好“两刊”,肩负起我国科技期刊在新时期探索创新跨越发展的历史使命。
  希望编辑部和编委会、国科控股和科学出版社、学部工作局和科学传播局等能够听取意见、提供支持,把各项建议落到实处,齐心协力推动“两刊”发展。党的十九大刚刚胜利召开,习总书记的讲话对科技期刊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这关键时期,希望新一届“两刊”编委会的总主编和各辑主编带领编委会和编辑部办好“两刊”,使“两刊”早日跨入世界一流期刊的行列,成为引领全国科技期刊发展的“旗舰”。
 
 
《中国科学》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