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社要闻

Science Bulletin实现IF突破,国产CNS全面崛起!

发布时间:2017-06-14

  从Web of Science查到的JCR数据显示,Science Bulletin改版后首个影响因子达到4.0,超过两年前编委会定下的小目标,对于这份具有60余年历史的综合性老刊可谓历史性突破。

  Science Bulletin的前身是《科学通报》英文版Chinese Science Bulletin。为了促进这份综合性科学期刊走向国际,从2015年1月起改版,启用刊名Science Bulletin。它是唯一以一本期刊涵盖自然科学不同领域,并以研究论文为主的国产SCI收录期刊。去年公布的影响因子1.789是延续Chinese Science Bulletin的数据,而今年公布的影响因子才是依据2015年发表论文的引用数据。从1.789到4.0,时隔一年,简直是突飞猛进。

  这个节点的突破对于国产科技期刊分外重要。这是由于许多院校和研究机构要求博士毕业生发表论文的刊物影响因子达到3才能申请学位。如果影响因子在3以下,即使老师愿意支持国产科学期刊,学生要拿学位也不能答应。现在,Science Bulletin改版两年第一个影响因子就达到了4,意味着期刊将能够吸引更多来自国内的优秀研究论文。看这节奏是一步跨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啊!

  这一步说起来轻巧,对于一本每年发表近300篇文章的综合性期刊,要做到确实是付出了不少努力的。编委会成员在各种学术会议的推介、宣传和组织稿源自然少不了,编辑部和编委会也接二连三放出了大招。第一,加快审稿和上网速度。第一轮审稿时间一般不超过28天,文章接受之后一周内在线发表。第二,严把审稿关。1篇稿件要有2-3位副主编一致审核通过才能送出给专家进一步评审,外审专家中至少要有1位国际审稿人。第三,对于高质量稿件,开通绿色通道快审发表,从收稿到在线发表只需4~5天。第四,对于优秀文章,通过微信、facebook等渠道扩大影响、提高引用。这其中第三招是不是给人情稿留个小口子呢?绝对不是!这种走绿色通道的稿件往往是一望而知必将引起关注的重要文章。

  这几招出手,影响因子果然反应迅速。或许,在第一个小目标之后,进一步把Science Bulletin推向世界一流期刊舞台也未尝不可期许。关键是要理清思路,做好路线图,把一个个小目标串成大目标。从过去两年的情况来看,发表在Science Bulletin的物理、天文以及化学领域的论文引用率比生物领域的论文高,这与国际综合性大刊的情况相反。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待探讨,但从长远来看,Science Bulletin未来的增长点将在生物学领域。按照国际上综合性刊物生物学领域论文应占比例以及影响力来看,Science Bulletin的影响因子完全有可能再翻一倍。要达到这一目标,我认为可以分两步走。第一步,也就是目前阶段,不必过于追求学科分布。如果物理、化学等领域论文稿源较充足、引用率较高,不妨先接受这一状况,借以提高刊物影响力,同时争取一定数量生物学前沿领域高质量论文。第二步,随着刊物总体影响力提升,必然将吸引越来越多的生物学领域论文,论文的学科分布最终将接近Nature, Science, PNAS等综合性刊物。

  未来的第二步发展,Science Bulletin 要面临的挑战是如何与国内生物学领域先行发展起来的一些刊物做好分工,这就要求Science Bulletin做出自己的风格和特色。以博主一孔之见,除了它的学科综合性,或许还应强调论文的突破性、新颖性特征,而在系统性、完整性上有所让步,这样看起来更像Science的bulletin;另一方面,在生物学大领域下的学科方向上,与Cell Research, Molecular Plant等刊物减少重叠,而在生物学的其他热点问题上更多吸纳高质量稿源。

2017年第10期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赵同标等人的封面文章,揭示蛋白激酶PIM2在胚胎干细胞
多能性维持与命运决定中发挥关键作用,有望为胚胎干细胞体外命运转换的干预提供新的靶点。

 

  说起Science 的bulletin,读者不妨与我一同欣赏下Science Bulletin的封面,单就这两个字而言是不是有点美国牛刊Science的造型呢?据说,改版之初,Science真的小有抗议,指责有山寨之嫌。但是呢,咱们的Science Bulletin真的不是有意要山寨谁,只是从原名去掉了“Chinese”,以利于国际化而已。呵呵,当你弱小,谁都可以指责;当你强大,你的造型就是你的标配。忘了说,这一期封面故事是我国科学家揭秘胚胎干细胞命运调控新机制。Science Bulletin的封面如果总配以这样的一流成果,还有谁会只盯着那两个字的造型呢?

  顺便,博主提出一个“国产CNS”新名词,也就是Cell Research, National Science Review和Science Bulletin,当然还包括与Science Bulletin合称“两刊”的Science China系列刊物。这一提法仅供各位讨论批判哈。National Science Review目前属精致型综述刊物,发文量有待扩充,姑且占个位置吧。

  在这次新公布的影响因子中,除了Science Bulletin,还有Science China系列刊物的化学和材料两子刊也都到了4,“涨”势喜人。随着“两刊”的崛起,国产CNS将齐整亮相世界一流科学期刊舞台。将来,中国科学家重要文章投稿CNS遭歧视再不必纠结,找到国产CNS,那里有热情快捷的服务和公正合理的评价等待你。这正应了白春礼同志的话:“把争夺国际科技创新话语权和知识产权的主动性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

 

作者:徐旭东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     

转载自科学网博客